2016/12/9(五)

今天使用JR山陽山陰七日PASS遠征松山城和出雲大社...
往島根方向去一早先從岡山搭やくも1号(出雲行)先到中點松江城(2H35分)
在松江車站七號公車站牌搭乘松江市レイクライン巴士運行ルート約10分鐘即到松江城(大手前)下車
公車內有觀光導遊(下圖穿和服的小姐),有問題可以隨時可以問她
20161209_102315.jpg
「松江城」
堀尾吉晴任職於豐臣政権的中老職,是三中老之一。堀尾吉晴和堀尾忠氏兩父子於日本慶長5年,因為在關原戰役中戰功赫赫,而得出雲及隠岐地區俸祿24萬石,遷入月山富田城。但月山富田城交通不便、土地狹小,因此另築松江城。
1611年松江城完工,1634年松江藩改易,京極忠高入主完成松江城所有的築城工事,1637年京極忠高的嫡子死亡,因此京極家改易,由德川家康的孫子-松平直政入主松江藩,松平家治理松江藩,一直到明治維新廢藩置縣為止。

被列為日本百名城的松江城是日本全國僅存12座天守城當中,位於山陰地方的唯一的天守閣,保留了日本桃山初期城郭的特徴,外壁有簡單樸素之美。三角屋頂稱為「千鳥破風」,
因有如千隻飛鳥展開翅膀,所以松江城享有別名「千鳥城」。
20161209_103636.jpg
松江城為日本全國目前僅存12座天守城之一,更是少數的木製而非水泥結構的城堡之一。
這樣的古城,當然就會遇到高聳難爬的木梯ㄚ~
20161209_104117.jpg

20161209_110151.jpg
陳列展示了盔甲、刀剣等松江籓相關的歷史文物。
20161209_104210.jpg
~松平直政初陣的雕像~
松平直政的爹是德川家康的次子-結城秀康,
德川家康很不喜歡他的次子(實際上應該是三子啦)-結城秀康,
丟給豐臣秀吉當養子(其實是人質)和關東名門結城家,
因此結城秀康分別改姓豐臣、結城,後來繼承了結城家,成為結城秀康。
松平直政是這個不受德川重視疼愛的結城秀康眾多孩子之一,
最後在大阪冬之陣和真田信村在真田丸有著激烈的攻防、獲得很大的戰功。
20161209_104353.jpg

還有真田信繁稱讚松平直政勇猛時贈送給他的軍扇,保存至今。
20161209_104445.jpg 
來ㄉ時間不對,加上要趕往這次旅遊的另一個重點『出雲大社』,所以無緣搭崛川遊船
時間充足的人可以參考大方的遊記
[神話の國.島根] 松江市 松江城 + 堀川遊船 @ 輕鬆悠閒半日遊~

松江神社
20161209_111133.jpg


 20161209_161628.jpg
繼續往西行,約28分鐘松江→出雲市,可以選擇搭
一畑電車或者巴士
我們夫妻兩不是鐵道迷,不想要去配合電車時間,
到出雲市車站後即選擇搭巴士(約25分鐘)前往到「出雲大社連絡前」下車即到。

日本著名的三大蕎麥分別是長野的信州蕎麥、島根的出雲蕎麥及岩手的碗子蕎麥,
既然到了島根,當然要嚐嚐出雲蕎麥麵囉~
選擇這間田中屋,除了部落客推薦之外,地點就在出雲大社前...
我個人喜歡蕎麥麵,這裡蕎麥麵不會有咬勁且不會麵有吸入湯汁味
pt2017_02_24_17_10_11.jpg

傳說中,當大國主命把日本的統治權讓給了天照大神之後,大國主命得到了幽界的統治權。也就是說,大國主命將有關物質的事情交給天照大神與其子孫天皇世家管理,而大國主命掌管有關精神的事情。每年農暦10月11日至17日,日本全國諸神奉大國主命之命聚集在出雲大社協商。
出雲大社白話點是日本神明的會議中心...哈哈~
因為日本全國的神在10月都聚集在這裡,所以這個月一般稱為神無月,唯有出雲地方稱為神在月,
並在農曆10月11日~17日這七天盛大舉行「神在祭」(又稱「御忌祭」)。
開完會議之後,眾神會轉移到佐太神社繼續開會到26日。所以在這段期間,出雲大社與佐太神社會舉辦神在祭。
據說神明聚會這說法的由來,是中世之後的御師為了鼓勵人們前往出雲大社參拜,而在全國流傳之故。出雲大社主殿兩側的建築內,設有19個小神社,據傳便是用來接待由外地趕來的眾神。此外,出雲大社的參拜方式也傳承古法,遵循「二禮、四拍手、一禮」的程序,比一般神社多了兩次拍掌,成為出雲大社的獨特象徵之一。
20161209_140232.jpg

20161209_141508.jpg

出雲大社有名的是拜殿及神樂殿的巨大稻草結「注連繩」。
拜殿的注連繩長約8公尺重約1.5頓。
據說站在注連繩之下把硬幣往上扔,如果成功的把硬幣塞在縫裡就可以結良緣。
20161209_141525.jpg

20161209_141730.jpg   

20161209_141750.jpg

20161209_142625.jpg
這間神明會議中心真的滿大的~
20161209_142321.jpg
瞧瞧裡面~想像各個神明坐在裡面開會的樣子,就神往~(哈哈)
20161209_142640.jpg
神樂殿的注連繩長約13公尺、重約5頓,是日本最大...
20161209_144038.jpg

大國主VS.幸魂奇魂
大國主神在經歷八十神的迫害,最終取得出雲的統治權。
大國主神自己獨自一人,不知該如何繼續造國而感到手足無措,此時海上出現了一個閃閃發光的球體,裡頭的神明告訴他:「如果你好好祭祀我的靈魂,我就協助你造國」。這個神明其實就是大國主神的幸魂和奇魂。
所謂的神魂和奇魂是指神明的靈魂,每個靈魂都擁有二面性格。幸魂意指使花綻放、使物體分割或分裂、增加和繁殖的力量。而奇魂則是將分裂之物整合協調的力量,就像是梳子將散亂的髮絲梳理整齊,或是像竹籤把幾個物品串起。幸魂分化繁殖出去的事物,再藉由奇魂來調和統一。
20161209_145550.jpg

20161209_145642.jpg
出雲大社會看到很多兔子ㄉ雕像,查資料這些兔子叫做「因幡白兔」
簡單的說,就是大國主命去參加八上姬的招親路上遇到兔子並且好心的幫助了她,
所以兔子好了後就將大國主命的好心行為告訴了八上姬,讓大國主命獲得美人歸的故事...
之後白兔也成為大國主命的守護者
20161209_145952.jpg

可參考【島根】出雲大社-神話篇

結束了令人尊畏的出雲大社,可以來出雲大社對面的這間世界上唯一和風風格的星巴克休息一下

20161209_153212.jpg
買了只有出雲大社限定版的「IZUMO馬克杯」...
她有好像4種顏色,我們選擇了紅色,感覺日照出雲,日照應該是紅色的....
20161209_203348.jpg  

去出雲要回岡山的人要留意一下時間,因為往出雲沒有新幹線,最後一班車是18:27特急やくも30号(岡山行),搭乘時間要189分鐘(3H9分),錯過了....ㄟ~就麻煩了

arrow
arrow

    TAMA竹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