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 2017/07/22(六)
今天行程(北京):國家大劇院→天安門廣場→故宮紫禁城→景山公園→天壇→紅劇場功夫秀

車子停在國家大劇院,這個點就是路過走過拍拍照而已XD
20170722_083848.jpg  
彼岸的我們看電視熟悉的天安門廣場~
20170722_091151.jpg

老北京有句俗語「內九外七皇城四,九門八點一口鐘」,意思就是說老北京城的分布是:內城城牆有九個城門,外城城牆有七個城門,皇城也就是紫禁城一共只有四個城門。


北京中軸線:
指明清北京城的中軸線,北京的城市規劃具有以宮城為中心左右對稱的特點,很多建築都建築在對稱軸上,稱為中軸線。北京的中軸線南起永定門,北至鐘鼓樓,直線距離長約7.8公里。
下圖毛主席紀念館就是位在中軸線上...陳列有經特殊處理保存的毛澤東的遺體
20170722_091411.jpg
進入後購買門票處就是「午門」...
從小歷史古裝劇都有聽過「來人啊~推出午門斬首吧!」,但是這裡不是斬首處....
【午門】
是紫禁城的正門,位于紫禁城南北軸線。前有端門、天安門(皇城正門,明代稱承天門)、大清門(明代稱大明門),其后有太和門(明代稱奉天門,后改稱皇極門,清代改今名)。各門之內,兩側排列整齊的廊廡。這種以門廡圍成廣場、層層遞進的佈局形式是受中國古代「五門三朝」制度的影響,有利于突出皇宮建築威嚴肅穆的特點。
午門是頒發皇帝詔書的地方。每年臘月初一,要在午門舉行頒佈次年曆書的「頒朔」典禮。遇有重大戰爭,大軍凱旋歸來,要在午門舉行向皇帝敬獻戰俘的「獻俘禮」。明代皇帝處罰大臣的「廷杖」也在午門舉行。民間傳說中所謂「推出午門斬首」亦指此地,但把如此重要地方作為殺人刑場是不可能的。
其實明清皇宮門前極其森嚴,犯人「斬首市曹」決非此地,須押往柴市(今西四)或菜市口等地刑場處決。

但~午門ㄚ~當然要留影一下囉....
20170722_093025.jpg
紫禁城紅牆....若曦~穿越古今....
20170722_095500.jpg
「太和殿」又稱金鑾殿,皇帝老爺上班的地方~
20170722_095909.jpg
「中和殿」的龍椅。
寶座上方的內檐下懸掛乾隆帝御題「允執厥中」匾額,
「允執厥中」源自《尚書·大禹謨》「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
20170722_101601.jpg
其實整個紫禁城都是金黃色的琉璃瓦重簷屋頂,殿簷斗拱、額枋、梁柱,裝飾著青藍點金和貼金彩畫,
整個氣派輝煌...但也都一個樣...
這些缸是防火災備用的...
20170722_103608.jpg
整個紫禁城非常的大...觀光客很多~
20170722_102313.jpg
「乾清宮」皇帝老爺的寢宮,殿內高掛著「正大光明」匾。
「正大光明」四字最初是順治帝手書,康熙帝和乾隆帝都曾臨摹,目前的版本是乾隆帝臨摹的。
「正大光明」匾非常有名,因為雍正帝把秘密立儲鐍匣(又稱秘密建儲匣)放在匾的後面。
所以「正大光明」匾留下許多歷史故事。所以很多清朝歷史宮廷劇,都有這個匾的身影~
20170722_104802.jpg 
「交泰殿」坐落於交泰殿前後的乾清與坤寧二宮間;
「乾」「坤」指的是天地;帝后也各自象徵著日與月、陰與陽,因此交泰殿的意義就是陰陽交泰、萬世昌隆這一類吉慶的意思,起一種調和的作用。
交泰殿基本上是附屬於皇后的建築,皇后在一些節慶時受內外命婦朝拜時(比方皇后的生日-千秋節),都在交泰殿舉行。
 20170722_105533.jpg  
交泰殿明間設有寶座,上方懸掛乾隆帝恭摹康熙帝御題「無為」匾額。 
這兩字出自道家思想。老子云:「道常無為而無不為」、「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
康熙題無為,意在告誡帝王要順應天道,體恤民情,與民休息。也就是要構建和諧社會之意20170722_105622.jpg
乾清宮是皇帝寢宮、坤寧宮則是皇后的宮室;雖然在清朝雍正以後,帝后都不再以乾清、坤寧二宮為寢宮,但在紫禁城的建築之中,乾清宮仍是像徵皇帝的宮殿,皇帝雖然都住在養心殿(雍正以後),但也常在乾清宮與群臣議政。皇后雖然都不住在坤寧宮,但大婚時與皇帝洞房、薩滿族祭神時都在坤寧宮舉行。20170722_105756.jpg 
寢宮內部~
20170722_110032.jpg

這小門~看清宮劇的很清楚....這貴人宮女太監們穿梭之處...朱紅高牆下,多少後宮女子
20170722_110519.jpg
最後來到了紫禁城的後花園,和電視劇演的不同,只是一個小小有點醜醜的花園...
不過人家皇帝貴妃們有頤和園。圓明園等花園宅第...
想想帝王家,國事家事一堆狗屁撈叨ㄉ事情,哪有心情逛花園ㄚXD
20170722_112047.jpg
盡力拍了,就這樣小,人又多的....
20170722_112128.jpg
img1501767682477.jpg 
 
出了紫禁城,這邊的牆就高掛著「故宮博物院」的匾了
20170722_113409.jpg 
看過去就可以看到景山公園
20170722_113432.jpg
景山公園最有名ㄉ就是這顆槐樹,明思宗崇禎皇帝上吊處...
明朝末年北京被李自成攻破,據傳當時崇禎皇帝就是在景山公園內的此地槐樹上吊自殺,
清軍入關後爲籠絡人心,將此槐樹稱爲“罪槐”,用鐵鏈鎖住並規定清室皇族成員路過此地都要下馬步行。
不過真正的槐樹已經死了,這顆槐樹是公園管理處將景山南坡找到一株碗口粗的小槐樹移栽至老槐樹原處。
景山原本只是一個小山丘,直到明永樂年間,將開挖護城河的泥土堆積於此,砌成一座高大的土山,名為『萬歲山』,到清朝順治年間才改名景山。
20170722_114458.jpg
因為我膝蓋受傷不太能爬樓梯登山,我們只走到這個亭子,就休息了...
20170722_114814.jpg
景山另一個有名之處就是可以眺望整個紫禁城,可惜我們只有到一半...
20170722_114923.jpg

接下來前往下個行程「天壇」
北京天壇位於北京市東城區,是明清兩朝帝王祭天、祈穀和祈雨的場所。
是現存中國古代規模最大、倫理等級最高的祭祀建築群。

進來後會先經過長廊,原本是祭祀時將宰牲亭的祭品送到祈穀壇的通道。
古代帝王祭天時便是從紫禁城步行至西側齋宮,祭祀前先進行齋戒靜心,祭祀於清晨五六點舉行,帝王須先具服台更衣洗手,接著去圜丘壇舉行一年一度的的祭天大典。孟春祈穀時也是先去更衣,最後來到祈年殿祈求豐年,由東邊宰牲亭運來祭品,東西配殿主持樂禮,向上天祈禱五穀豐登。
20170722_143434.jpg
現在變成是被北京老人們佔滿下奕賭博ㄉ地方
20170722_143522.jpg
【祈年殿】在天壇的北部,位於祈穀壇中央。
20170722_145551.jpg 
祈穀壇外方內圓,四周有四道門,正中間有象徵天帝處理政事的【祈年殿】。
20170722_144436.jpg
祈年殿有點像古代的官帽子相疊,使用皇室愛用的大紅和藍綠,氣勢巍峨磅礡。
20170722_144654.jpg
殿正中有漢白玉雕花的圓形石座,供奉「皇天上帝」牌位,左右配享皇帝祖先的神牌。
明清時的郊祀每年三次都由皇帝親自主持,在天壇舉行。天壇並非僅用來祭天,它兼有祈穀和祈雨的功能。
每年正月上辛日要在祈年殿舉行祈穀禮,禱告上天保佑五穀豐收;四月吉日在圜丘壇舉行雩禮,為百谷祈求膏雨;
而每年年冬至日皇帝要來圜丘壇舉行告祀禮,稟告上天五穀豐收,
主祭皇天上帝,配祭皇帝列祖列宗及日、月、星辰、云、雨、風、雷,這就是祭天大禮。
20170722_144831.jpg
過了祈年門後是條很長的通道稱為「丹陛橋」。
「丹陛橋」上有三條石道,中間大理石是天帝走的神道,右邊磚製為皇帝走的,旁邊兩側才是官員走的,
皇帝都必須赤腳步行,一步步往北登天參拜,顯示對天帝的敬畏。
20170722_151316.jpg
皇穹宇的正殿和配殿都被一堵圓形圍牆環繞,牆高3.72米,直徑61.5米,周長193.2米。
內側牆壁由磨磚對縫砌成,弧度規則牆面平整光潔,能規則地傳遞聲波,而且回音悠長,故稱「回音壁」。 
20170722_153032.jpg  

下圖圍牆就是「回音壁」古人認為回音壁能聽到神的聲音,現在只能聽到遊客的喧嘩聲。
天壇圜丘中心一塊圓形石板稱「天心石」,站在圜丘壇的中心叫一聲,會聽到地層深處傳來的明亮而深沉的迴響,聲音彷彿來自地心,又似乎來自天空,所以人們為它取了一個充滿神秘色彩的名字:「天心石」。
大家搶站在中間,祈福應該可以上天聽吧!(哈哈~)
1501421218983.jpg  
晚上去看紅劇場功夫秀,就一堆大小和尚演員精彩打來打去的...
如果是外國觀光客看了會很高興吧....
img150176806699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A竹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