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3 2017/09/17(日)
《大阪冬之陣》之日之出通商店街/善福寺/心眼寺/真田丸顕彰碑/円珠庵 鎌八幡/三光神社→甲子園→
《大阪夏之陣》茶臼山/一心寺
結束甲子園後坐回天王寺,巡禮大坂夏之陣~茶臼山公園
大坂夏之陣的主要景點都在天王寺公園周遭,所以我們決定坐到天王寺開始慢慢晃...
大坂夏之陣  
日本氣象報告預計下午2點多颱風進入本洲,所以我ㄉ球賽停賽,感覺很多地方商店感覺也要關店ㄌ...
但是...............天王寺還是很多閒晃的人潮ㄚ....
20170917_135612.jpg
整個公園仍是很優閒ㄉ狀況,沒一點颱風馬上要來的fu,很多家庭席地而坐聊天吃東西著....
20170917_135659.jpg
走著走著,走到了茶臼山...說是坐山其實也不是,高度就是後面那幾個階梯而已...

「大坂之役」
其中包括在1614年11月-12月的大坂冬之陣以及1615年5月的大坂夏之陣,最常用的說法是大坂之陣。
簡單的說就是:《冬之陣》是方廣寺鐘銘事件引起的,江戶幕府20萬包圍大阪城,最後幕府與豐臣議和,但必須把8道護城河填平,但澱夫人反對於是隔年夏天幕府再度圍攻大阪(就是《夏之陣》)並了結豐臣政權。
《大坂夏之陣》
在1614年大阪冬之陣議和後,隸屬於德川聯軍的伊達政宗把大阪的護城河填平,大阪城也等於是失去了城池的防衛作用。 
隔年大阪夏之陣德川聯軍攻下大阪城,此後開始了德川幕府時代~
(OS.請原諒我故事太長只看結局簡略跳過XD)

茶臼山的重要性
1614年的『大坂冬之陣』,真田幸村的赤備軍在大坂城外層護城河外側築真田丸迎戰德川軍,德川家康公利用茶臼山的地勢當作自己的本陣(約海拔20公尺與當時的大坂城同高),隨時可以眺望豐臣家的狀況。
翌年的『大坂夏之陣』,因為真田丸早就被拆掉了,所以真田幸村搶先佔領「茶臼山」當作自己本陣,「茶臼山」就在兩次的戰役都成為重要據點。
20170917_140933.jpg
爬上去可以看到有大坂陣跡的標示
20170917_141425.jpg
標高山頂26M
20170917_141450.jpg
雖然豊臣軍與德川軍兵力相差懸殊,已衝入德川軍本陣的真田幸村原本有機會贏,卻因德川家康脫逃,豐臣軍四散追捕中,德川軍趁機重新匯集整頓猛攻,最後真田幸村因援軍不足、過度疲憊而亡,德川軍順利打入大阪城內,豐臣秀賴自殺,「大坂夏の陣」也成了結束日本戰國時代最後之戰。
20170917_141514.jpg
順道可以前往一心寺領取由天王寺觀光志工導覽協會(てんのうじ観光ボランティアガイド協議会)所發行的茶臼山登頂證明書,讓茶臼山成為大阪五低山中除了天保山之外,另一個擁有登頂證明書的有趣低山。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篇遊記,寫的比較專業

【日本 大阪】2017春季日本關西之旅Day8 - 真田紀行之茶臼山本陣跡

 一心寺的蓋章處也放在一心寺的存牟堂,可惜我家金牛腳痛,沒興趣陪我去領登山證

20170917_143325.jpg

一心寺是淨土宗寺院,最早是文治元年(1185年)法然上人在四天王寺西門的西側搭建的草庵。
後白河法皇也曾駕到此地,面朝西沉的太陽念佛祈求極樂生涯,進行"日想觀"修行。
現有土地是從豐臣秀吉夫人高台院領受的。因在大阪冬、夏戰役中,德川家康將陣役設在此地而聞名。
20170917_143643.jpg 
一心寺也以"骨佛之寺"而廣為人知,在骨灰堂安放著用人骨做成的佛像。
從江戶時代末期開始,不同宗派的百姓送上骨灰,明治20年(1887年)用已收集的約5萬人骨灰做成"骨佛",此後每10年就做一尊佛像,至今已有12尊佛像,而目前供奉在骨灰堂6尊為二戰後製作的。現任住持是建築專家,他親自設計的山門和日想殿已成為寺內的新景點。
20170917_144631.jpg  
這裡另一個有名的景點是安葬「德川四天王」本多忠勝之子─本多忠朝,又稱「戒酒之神」
在大坂夏之陣期間,本多忠朝為了挽回先前在冬之陣時喝酒誤事而遭到主君德川家康責罵 的失態,主動請纓擔任進攻天王寺口的先鋒。不料在戰事開打之後,本多隊在豐臣方大將 毛利勝永的猛攻之下不僅被擊退潰散,忠朝更是不顧自身地奮勇戰死。
據說,本多忠朝在臨死之前深深懊悔自己因為好酒而丟臉的舊事,便發願要拯救其他同樣 為酒所困的人們。忠朝死後,被葬於鄰近天王寺口、與德川家關係密切的一心寺,並被奉 為「戒酒之神」(酒封じの神)。每當有人為酒所苦的時候,經常會到一心寺購買類似繪馬的飯杓(300円),在上面寫下戒酒之類的話語並懸掛於忠朝的墓旁,以求能夠獲得忠朝 的幫助,順利脫離酒精。
20170917_144426.jpg
20170917_144423.jpg
一心寺對面就是「安居神社」...真田幸村ㄉ戰死地
20170917_144932.jpg

~真田之死~
松平忠直的越前兵在整理好軍勢後佔領了茶臼山堵住信繁退路,並且在安居神社將信繁的殘餘部包圍,信繁抵抗後力盡遭到松平忠直的鐵砲大將西尾宗次以槍刺殺而死,也有一說是走回大阪本營中拯救豐臣秀賴。
20170917_145125.jpg 20170917_145148.jpg
本來還想繼續晃,但是颱風快要到的原因,風大加上我家今牛腳在痛,我們就先回飯店休息等颱風過境...
結果颱風往京都伊丹那方向去,同時間在兵庫的同學賴我說他那裡風雨很大,而大阪則沒啥風雨...
睡醒六點多外面沒風雨,決定去通天閣。
晚餐在東橫inn通天閣前正門前簡單的吃迴轉壽司,價錢還好不貴、東西也不錯,普普ㄉ
20170917_200506.jpg  
因為颱風警報的關係吧,所以通天閣這裡也冷冷清清ㄉ
20170917_192925.jpg
說真格的來日本40幾次,我從沒來過通天閣,要不是這次剛好住在通天閣前,我也沒機會過來逛逛...
通天閣是位於日本大阪府大阪市浪速區新世界商業街的一個瞭望塔。
     第一代通天閣建設於1912年,外觀仿照巴黎艾菲爾鐵塔建設。
     通天閣這個名字的意思是「直通天空的高建築物」,命名者是明治初期的儒學者藤澤南嶽。
     現在的通天閣完成於1956年。塔高100m,若含避雷針則為103m。
20170917_193041.jpg 
買完票後,搭電梯到商店街樓層,再轉電梯到瞭望台。
連電梯都是復古型。因為颱風警報的關係,所以我們很快的搭到電梯
20170917_210850.jpg 
電梯天花板就可以看到大阪有名的比利肯神了~
20170917_211206.jpg 

比利肯(英語:Billiken,日語:ビリケン)乃日本一種頭部呈尖狀、瞇眼、嘴角向上揚、嬰孩形象的幸運之神神像,尤其以大阪府大阪市通天閣裡的第二代比利肯神像最為出名,通常被暱稱為比利肯先生(日語:ビリケンさん)。一般人認為,替神像的腳底板搔癢可以帶來好運。比利肯與其他神明可不同了 — 衪並非日本人!比利肯其實是一位美國女性藝術家老師的作品,也是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大學的吉祥物。
比利肯在大阪有“心想事成之神”之名,非常具有人氣,街上隨處可見到衪的蹤影(特別是在新世界區!)。
比利肯曾是大阪新世界的「月世界」(ルナパーク)遊樂園的代表。遊樂園關閉後,比利肯的雕像就失踪了。
1980年,比利肯的複製品被放到第二代通天閣。2012年因為舊的己經殘破發黑則換上新的雕像。
2012年5月,通天閣為了慶祝成立100周年紀念,改推出第三代的比利肯,以樟木製成,頭髮的部分是以金箔覆蓋,尺寸也比第二代更大了。

改自義大利羅馬"真理之口"的"比利肯之口"  XD
20170917_205813.jpg
20170917_210831.jpg
 
裡面陳列很多復古的玩具和擺設...仔細看有很多ㄉ小驚喜
20170917_210203.jpg 20170917_210217.jpg

20170917_210223.jpg

看到這個愛吃ㄉ我只有想起餃子の王將XD
20170917_210230.jpg
既然也是個塔,來張夜景照吧!其實通天閣很矮,可能比你在飯店看到的夜景差不多
20170917_212157.jpg
無所不在的比利肯神~再拜~
20170917_211809.jpg
通天閣就是復古玩具多、比利肯神多以及固力果多,三多~
所以可以買到日本各地限量固力果系列糖果餅乾...
來這裡就跟固力果、POCKY來場戀愛吧....起司~(拍)
20170917_214356.jpg  
講到固力果~一定要有固力果跑跑人ㄚ
20170917_213104.jpg
最後在我愛的霜淇淋結束這次瘋狂之旅囉~
20170917_213741.jpg 
沒買行李的我們,這次的東西就這樣少少的,還包括兩件甲子園送的免費球衣ㄋ...寒酸XD
20170917_201136.jpg 


DAY3  2017/09/18(一)
一早搭乘7:56-8:50JR関空快速・関西空港行到關西機場
樂桃(MM035) 11:00關西機場→13:15小港機場
天氣晴~襯的粉紅色的樂桃飛機很美~
20170918_103902.jpg  

arrow
arrow

    TAMA竹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