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同事和朋友相繼都有濕疹或蕁麻疹等問題,皮膚科的藥勤擦可是還是一樣,又癢又不舒服,所以我最近認真找了個資料(參考五代中醫養生帖),介紹給有此症狀的同事喝綠豆水...
ㄟ?!真的有效ㄋ!!三天就改善了。所以有這症狀外,除了去找皮膚科一聲外敷藥膏之外,其實從內改善體質比較是長遠之道~

整理一下介紹對異位性皮膚炎及有效的秘方:「薏仁湯」和「綠豆水」

異位性皮膚炎:
患者大都有先天體質因素或外在過敏因子,季節變換、過度疲勞、緊張激動、抑鬱時特別容易發作。還經常伴隨腸胃機能不佳、皮膚乾燥等問題,因為免疫力大都在對抗皮膚過敏上。

禁忌:
飲食當中這類患者要避開牛奶、牛肉和雞蛋。海鮮也是常見的過敏原。建議避免吃煎炸類、加工類食品,例如:肉鬆、香腸、火腿、泡麵、起司等。

秘方:
「薏仁湯」:是對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第一道食療。薏仁對皮膚好,有利濕排毒功能。又沒有過冷問題。吃熱薏仁湯可以幫助身體排除過敏原。急性發作時,「綠豆水」可快速止癢。「綠豆水」和「薏仁湯」療效差不多,但服用後以綠豆水發揮功效比較快。

方法:
像泡茶一樣用熱水沖泡綠豆,直到把綠豆殼的成分泡出來,但是不可以將綠豆悶到爆開煮爛。把綠豆水濾出來當開水喝,最好不要加糖。(大長青做法是放進冰箱冰涼涼的,就很好喝比較不會有怪味道)

「薏仁湯」:喝湯為主,薏仁吃不吃都可以
薏仁1杯、冰糖少許
STEP1  將薏仁洗淨用水淨泡4小時 
STEP2加5碗水外鍋放2杯水,放進電鍋燉煮(也可改以小火只要薏仁軟爛即可)
STEP3可加少許冰糖調味,趁溫食用

「綠豆水」:只要茶水變黃綠色即可,滾湯不吃綠豆。
綠豆1把
STEP1  將綠豆洗淨放入保溫杯 
STEP2沖入熱水,蓋上保溫杯蓋悶1小時左右即可。
(不加糖效果會更好)

「薏仁湯」和「綠豆水」適合哪些人?
→夏天天氣溼熱,皮膚癢長濕疹
→有異位性皮膚炎、汗疱疹困擾的人
→夏天流汗多或冷飲喝多出現疲倦、胃口差、口渴或排便不順
→受溼熱邪侵犯,出現口乾、身體沉重疼痛、小腿抽筋或頸部疼痛活動不利,或兼有排便不暢或腹瀉的人可食用薏仁湯。

食用禁忌:
→綠豆水偏寒,容易胃痛腹瀉,喜熱飲、飲冷則胃不舒服、胃痛喜溫喜按、大便軟散、小便清長、口不渇、疲倦乏力。屬於脾胃虛寒者不宜過量飲用,會有腹瀉現象。
→綠豆仁本身屬高蛋白、高營養食物,若消化不良者吃多會損傷腸胃和肝、腎臟。其清熱效果在綠豆皮,故異位性皮膚炎者只喝綠豆皮泡出的湯,不要吃綠豆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A竹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