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jpg 便秘好像已經成為現代人的通病,除了一半以上的女人有這種問題,我發現好像連小朋友有便秘之苦

我家弟弟的二個小朋友,從小baby開始就便秘。每次看弟妹要拿棉花棒朝他小屁屁幫忙之外,水果、蔬菜等高纖維的東西也一直給她們吃,但是一樣沒改善。蜂蜜地瓜丸

最近迷上養生後,也順便幫小朋友研究這件事情,
終於找到其中一個秘方「地瓜蜂蜜膏」
我照秘方介紹為方便引誘小朋友吃,做了一個「地瓜蜂蜜膏丸」

聽弟妹說小朋友吃了後每天都會放屁和便便了
當然不可能吃一、二次就會好了,還是要繼續給他們吃一段時間改善一下。但是很興奮的想趕快將這個好方法介紹一下,即使不能改善便秘,但是「地瓜蜂蜜膏丸」甜甜的比糖果來的健康養生又好吃,應該會很受小朋友的歡迎ㄋ

一般觀念認為纖維質攝取不足會導致便秘,其實除了缺乏纖維外,其實還缺葡萄糖。
所以很多人都認為地瓜纖維質很高可以改善便秘,但是吃地瓜確實可以改善但是無法奏效,但是建議可以改吃地瓜蜂蜜膏。
因為蜂蜜可作為通便的緩瀉劑,它又是葡萄糖的來源,更是補腎藥。

一般便秘分為三種:
一是排便間隔時間長,很多天才排一次。
一是排便困難,太乾硬不容易解出。
一是大便雖不硬,甚至可說是軟便,但是怎麼用力都只能一點點或感覺沒排乾淨,嚴重的會缺乏便意。
(地瓜蜂蜜膏建議只適合前二項可食用)

很多人以為便秘是脾虛所致,但卻不知道很多大部分是腎虛所造成的,不管是脾虛或腎虛的便秘都可食用地瓜蜂蜜膏。只有少部分的人吃了無效,無效則代表脾虛或腎虛所造成的,去看中醫師時會改用「蔘苓白朮散」來補脾或是含有熟地之類的補腎要來治療。

 

地瓜蜂蜜膏 

※材料  中型地瓜2粒、蜂蜜半碗

※做法地瓜泥.bmp

STEP1   將地瓜洗淨後,連皮用10碗水,在鐵鍋煮到剛好熟的程度。
               
(地瓜用水煮很容易熟透)
STEP2   
將地瓜水倒掉,倒入蜂蜜繼續用小火熟煮
STEP3   
熟的過程可用鍋鏟將地瓜壓爛,與蜂蜜一起攪拌到成為膏狀。 
                  
(方便小朋友吃,可以自已搓成丸狀)

※吃法
     1.
空腹時服用半碗到一碗,一天2~3
次,對改善便秘很有效。
     2.
可製作一些地瓜蜂蜜膏熬好放入冰箱。冬天不適合吃冰的,可以挖出來沖熱水食用,療效一樣好。

 蜂蜜地瓜膏適合哪些人?

1.      用腦過度、精神壓力大、疲倦、眠淺多夢或者兼有便秘的人。
2.     
飲食纖維吃少導致排便不暢的人。
3.      便秘多日一行、大便乾硬、煩躁、口乾、手腳掌容易發熱的人。

 食用禁忌

1.      糖尿病患者忌服。
2.     
脾虛體質容易腹瀉的人。
3.     
濕阻中焦,容易脘腹脹滿、排便不暢總覺排便不乾淨的人。
4.     
一歲內的嬰兒不宜食用蜂蜜。
5.      生蔥不要與蜂蜜同時食用,會下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MA竹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